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簡帛學概論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系  
授課教師
胡平生 
課號
Hist3084 
課程識別碼
103 507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共302 
備註
範疇:中國史。領域:一般史
限學士班學生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51jianboxu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前言
第一章 緒論:簡帛時代
第二章 簡帛使用與出土概況
第三章 20世紀西北簡帛的發現與研究
第四章 北方其他地區及嶺南地區出土的簡牘
第五章 戰國楚簡
第六章 秦代簡牘
第七章 長江中游地區出土的漢代簡牘與帛書
第八章 蘇皖地區出土的漢代簡牘
第九章 出土簡牘所見秦漢社會
第十章 三國兩晉簡牘
第十一章 唐及唐以後的木板文書
第十二章 王國維和他的《簡牘檢署考》
第十三章 簡牘制度新探
第十四章 簡牘的作偽與識別
第十五章 簡牘整理的標準化問題 

課程目標
“簡牘學”作為一個學科命名始創於20世紀70年代,在短短十幾年間異軍突起,成為一時“顯學”,它是一門跨歷史學、考古學、古文獻學和語言文字學的新學科。20世紀以來,簡牘出土總數已在30萬片左右,21世紀簡牘出土的前景將更為可觀。1925年,著名學者王國維在對清華學生的講演中將“敦煌塞上及西域各處之漢晉木簡”列為當時四項“學問上之最大發現”之一。王著《簡牘檢署考》及羅振玉、王國維合著之《流沙墜簡》,開簡牘學研究之先河。新出土的簡牘帛書是20世紀考古工作最重要的收穫,其價值之珍貴,影響之深遠,難以估量。《簡牘學概要》的重點是對20世紀的簡牘的發現與研究作一次全面的檢討與總結,考察自戰國至魏晉的簡牘制度、自身特點以及對後世紙本書籍的影響,考察與探討簡牘研究與歷史學、文獻學、古文字學、語言學、古代史、思想史、學術史、科技史、書法史的關係,闡述簡牘學研究對於上述學科發展的價值和意義,總結簡牘研究的經驗與教訓,構建中國簡牘學的理論框架,並對今後的簡牘整理實踐提出指導意見。這是一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系統的、科學的、能夠對21世紀簡牘研究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的課程。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簡牘發現、整理、研究的形勢非常好,新材料不斷湧現,誠如我們所指出的那樣,其數量之龐大,品類之豐富,內容之重要,涉及之廣泛,影響之深遠,超過了其他任何文物。僅最近五年來,新發現、新公佈的簡牘資料就有近10種之多。《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已經出版了6冊,多為亡佚兩千餘年的重要典籍;最近又有《隨州孔家坡漢簡》出版。《簡牘學概要》只是簡牘學研究的一個階段性的總結。新材料需要深入地研究,不斷地總結,需要逐步昇華為理論,我們這門課也將與時同進,和同學們一起關注簡牘學的新發展。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第一、二週(9/20,9/27)不上課,所有課程進度均延後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講義下載:歷史學系網站
http://ccms.ntu.edu.tw/%7Ehistory/1_announcement/13_course/95/hu.htm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0  第一週不上課,所有課程均延後 
第2週
9/27  第二週不上課,所有課程均延後